荊偉政醫師最新消息

下巴|下巴成型術(Genioplasty)

本文所刊之檔案照片均經過當事人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所有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以下均為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下巴後縮、過短是下巴常見的外觀缺憾,許多方式可以改變美中不足的下巴外觀,最常見的便是植入物的下巴整形,即所謂的"墊下巴"。植入物常見的材質有矽膠、卡麥拉(外層ePTFE聚四氟乙烯,內層矽膠)以及所謂的人工骨(Medpor)。利用這樣"墊下巴"的手術將下巴的線條往前翹,可以讓下巴更立體,更可以畫龍點睛般的改變臉型。植入物的下巴手術可以增加下巴前突的程度,但無法讓過短的下巴延長。若是選擇植入人工骨(Medpor),由於質地較堅硬,可以利用放置的位置使下巴"稍微"延長。

下巴成型術(Genioplasty)是下巴截骨後利用移動自體下巴處的骨頭達到下巴形狀的改變,移動骨頭後利用骨釘及骨板做堅實固定,骨骼會自行癒合。相較於"墊下巴"手術,下巴成型術可以改變下巴形狀的幅度大的多,也自由得多。墊下巴只能讓下巴更前突、更翹,而下巴成型術可以視臉型需求做到下巴的前移、後退、縮短或是延長,還可以橫移或是雙側不對等移動來改善下巴的不對稱。


相較於"墊下巴"手術,下巴成形術的手術過程較複雜,所需的儀器設備也較多且昂貴,醫師對於臉骨結構的熟悉度很重要,按手術計畫做精確的截骨,在毫米之間決定骨頭移動的距離,穩定地固定移動後的骨頭,每一個步驟環環相扣,需要經驗與臉型美感才能順利完成。施行下巴成形術最常見的原因是明顯的下巴過短又合併後縮,因為"墊下巴"只能解決下巴後縮問題,所以在臉型上較難達到理想的比例,若是下巴成形術則可以同時將下巴延長並前移,讓臉部比例更協調。

雖然下巴成型術是相對複雜的手術,恢復期相對長些(不過隔天還是可以正常飲食),但是對於特定的下巴情況能有較佳的改善,不需因為害怕截骨而選擇了錯誤的手術方式,造成美中不足的下巴。


本診所(璞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將荊醫師手術衛教與案例資訊獨立張貼於本網,內容為療程衛教資訊,所有病患皆親自與執刀之荊醫師當面諮詢,進行詳細術前溝通,以確保手術安全;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診療實績案例已事先取得病人同意,使用之治療前後比較影像,做為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之輔助圖片、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分享之一部分,非醫療廣告。任何醫療過程均有風險,且其效果亦因人而異,請謹慎評估風險;求診者應親至診所諮詢,施行治療前醫師應親自診察、告知可能風險並依個案說明其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保障病患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