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偉政醫師最新消息

正顎手術|下頷骨的神經


考慮接受正顎手術的人一定會想瞭解有關正顎手術的相關手術風險。事實上,正顎手術的手術及麻醉風險並不會高於其他的臉部骨骼手術,甚至也不會高於一般的抽脂手術。與其他臉部骨骼手術較不同地方,下齒齦神經(inferior alveolar nerve)在下頷骨骼中的位置會是正顎手術特別要考量的部分。

下齒齦神經由下頷骨的後內側鑽入骨骼中,在骨髓中往前延伸,最後從下巴兩側鑽出骨骼,成為下巴神經,負責下唇以及下巴的”感覺“。為了執行正顎手術,需要利用截骨手術將下頷骨在兩側劈開(bilateral sagittal split osteotomy),若是先天神經的位置長的較外側,截骨的位置就會與骨頭裡的下齒齦神經擦身而過。


[圖片來源:AO Fundation http://goo.gl/ozS67]

若是下齒齦神經受損,對於臉部表情、說話和飲食都不會有影響,因為下齒齦神經是“感覺”神經,僅會在下唇或下巴處感覺稍微遲鈍或感覺麻麻的。而事實上,接受下頷骨劈開截骨術後本來就會有一段時間在下唇或是下巴處感覺遲鈍,這種現象大多會在術後幾個月自行恢復,不需太擔心。

為了避免手術使神經受傷,施行術前可以利用頭部斷層掃瞄的資料做3D影像重組,可以在手術前知道下齒齦神經在下頷骨內的位置,進而在手術中盡量避免神經受傷。影像醫學在這個方面確實能幫助手術醫師做更好的術前準備。

本診所(璞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將荊醫師手術衛教與案例資訊獨立張貼於本網,內容為療程衛教資訊,所有病患皆親自與執刀之荊醫師當面諮詢,進行詳細術前溝通,以確保手術安全;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診療實績案例已事先取得病人同意,使用之治療前後比較影像,做為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之輔助圖片、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分享之一部分,非醫療廣告。任何醫療過程均有風險,且其效果亦因人而異,請謹慎評估風險;求診者應親至診所諮詢,施行治療前醫師應親自診察、告知可能風險並依個案說明其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保障病患健康權益。